我自己最大的障礙,就是看牙醫和眼科,因為這兩項的保健好像是自己的原因,也不知道是不是以前看診的經驗,自己常是拖到不能再拖的時候才會去看醫生,這是很不好的行為。

      門牙蛀掉,已經不是一、二天了,但是自己害怕看牙醫的恐懼,竟然大過讓它繼續壞掉不去理它,就算是不理它也不可能自己會好,可是還是很害怕,或許別人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會這樣呢?記得有報導曾經報過一名40歲男性,也是因為蛀牙的關係,不去理會它,引發敗血症死亡(蛀牙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隱忍牙痛1個星期不就醫,結果蛀牙引發的細菌在身體四處流竄,甚至感染胸腔和血液裡,即使緊急開刀引出胸腔膿液,最後這名男子還是因為敗血症死亡)。每天都在為自己的蛀牙抗戰,想到要看牙醫的情景,手腳就開始冰冷。老公也時常要帶我去看牙醫,我總是拼命地搖頭,真的鼓不勇氣去看醫生,看到老公若有牙齒不舒服的時候,就會馬上去看醫生,真讓我非常欽佩。

      門牙又開始崩落了,對我的打擊很大,只要想到可能要裝三顆假牙,又要把牙齒磨平,想到那種情景,總令我卻步,如果用植牙的方式,想到一顆植牙的費用就非常的驚人,每顆植牙大概要4~7萬,一想到費用就一個頭兩個大。因為蛀牙有傷到神經的部份,所以有時心臟在跳動也會連帶神經在跳,讓我很擔心,其實最大的原因也影響我的社交關係,我變得不太敢笑,不太敢與人交談,心情變得很沈重,整個人都覺得不太對,下定決心要去看醫生,利用接孩子的空檔去抄電話,打電話去預約的時候,不能預約這一個禮拜,只能預約下禮拜,預約好看牙醫的時候,自己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渡過這一個禮拜的時光,也不敢告訴老公決定要去看醫生,看牙醫的時間一天一天地逼近,自己真的很害怕,可是一定要面對它、解決它。

 100.03.28(一)PM08:30

      PM07:30晚上回家之後,自己就一直在看手錶,當數字走到08:20的時候,才告訴老公要去看牙醫,老公很驚訝說:我一直就想陪你去看牙醫,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堅持自己走路去牙醫就好,要求老公記得PM09:00要去接大哥銘回家就好了。走路到牙醫診所,裡面就有3、4個人在等著看診,直到看到我的時候就快9點了,醫生看到我的門牙就說一定要治療,我準備來看醫生,就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慢慢的治療。

 

 100.04.02(六)AM11:30

        原本去署立台南醫院要做健檢,搞很久才被告知不能做,下一次健檢要等到101.6月之後才可以做,害我浪費快1小時,而且沒有吃早餐(空腹),就跑去菜市場買東西,大哥銘打電話說:同學告知要上輔導課,他已經自己走路出門了,我看了一下手錶,告訴他:我若趕過去的話,你差不多也要走到學校,自己注意安全走路,快至學校再打電話給我,讓我安心一下,買完東西又去7-11領回博客來寄來的書,自己帶了一本麵包書就去牙醫診所去看牙,已經踏出第一步就勇敢地看完全程,把門面整理好,自己才會更有自信。照了X光片,醫生發現有一點神經發炎,一直在壓我牙齦的部份,詢問我會不會痛,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再幫我清洗蛀牙的部份,愈上走開始有神經痠痛的感覺,醫生就幫我塞藥劑在蛀牙裡,怕我在節目的時候,牙齒會不舒服、疼痛,一直強調若有不舒服的話,可以馬上回來處理,還是把藥劑拿掉都OK,不舒服可以先吃止痛藥,如果沒有不舒服就不要吃藥。預計治療方式,先抽神經→上鋼釘→裝假牙。

 100.04.09(六)PM02:30

       早上起床之後,開始計劃去菜市場買完菜之後,就準備要去看牙醫(預約AM10:30),結果等我買完菜之後,趕回家就快AM11:00才到牙醫,護士就說我已經過了預約的時間,醫生開始幫病人裝假牙,所以早上無法再看診,請我下午再過來看診,只好悻悻然地離開,誰教我遲到呢!

      PM02:30準時報到不敢有延誤,等了一下子就輪到我,醫生說我還有一些神經發炎,還是需要再一次觀察才行,每一次治療時,醫生就會詢問我牙齦是否會有疼痛感,幸好都不會有牙齦疼痛的感覺,再幫我上葯治療

100.04.13(三)PM08:30

      抱著不安的心情,進入耀生牙科候診,看到很多人在等,心就不停地碰碰跳,只有告訴自己要堅持治療,若沒有堅持下去的話,牙齒就不會好。

     牙齒總覺得繃繃地,說不出那裡不舒服,只是覺得很煩燥,而且還會有點神經刺痛感還是存在著,很擔心因為牙齒無法根治而被迫拔牙,這樣不就一定要補3顆牙嗎?

     醫生在治療的時候,詢問的話語與上次治療相同牙齦是否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神經是否會抽痛?幸好都不會有牙齦疼痛的感覺,再幫我上葯治療,再觀察一次。

100.04.16(六)PM03:00

      中午老四來接小妹瑄去麥當勞看小妹奕表演,原本和牙醫預約PM04:00才看診,PM03:00接到牙科診所的護士打電話來詢問,是否可以提早看診,於是連忙拿著治療器具去牙科診所報到,一到診所發現病人真的都沒有看到,等一下馬上就輪到我了,感覺與上次治療相同,醫生就說先照一下X光再來看看,結果在我的治療牙齒裡插上一根針,就進去照X光,照完之後醫生再重新治療之後,真的就沒有神經抽痛的感覺,不然醫生每次在治療,自己總會唉唉叫,治療完之後再詢問醫生,怎麼之後治療就OK,醫生說之前可能刺太深,刺到牙齦肉上,才會有神經抽痛的感覺,上葯治療,再觀察一次。

100.04.20(三)PM08:30

      晚上PM07:30要去接小妹奕的時候,老公突然心情很好,就拜託老公載我一起去接小妹奕回家,老公竟然一口就答應了,騎著機車去崇學路去小妹奕。誰知到了舞蹈社,還是最後一個來接孩子回家,小妹奕看到老公的時候還嚇一跳呢!

      之後到西門路領錢,就順便去牙醫診所報到,誰知老公騎過頭,竟然要求我自己走路過去診所,我只好趕快跑著過斑馬線,因為快要變燈號了,到了診所還是和以前一樣,病人很多等了一下,就被叫進去準備看診,在看診的階段醫生一直叫我不要緊張,怎麼可能不緊張呢?雙手握緊都不敢放鬆,因為一直聽到鑽牙、洗牙的聲音,以前的記憶都回來了,也很害怕在醫生治療的時候,牙齒的神經會抽痛的話,可能會影響治療的時間。

      治療完之後,再照X光,醫生說以這張X光做評估,若都沒問題的話,就可以觀察一個星期之後再來上藥可以上釘子,準備裝假牙,請我先再掛號處等待一下,看X光的結果是為何?蛀牙的神經是否都處理OK,X光出來了,醫生看了一下就說OK沒有問題了,4/23預約取消,更改為4/27(三)PM07:45再來治療即可。

 

 100.04.27(三)PM07:45

      和醫生預約PM07:45,這段時間又是我要接小奕妹的時候,拜託老公幫忙,誰知當天沒有再提醒,PM07:30再打電話給老公,問他到那裡了,才告知在永華路上,只好請他調頭去小奕妹下課,因為我要去看牙了,一到牙科診所,人還真多呢!幸好有預約了,不到15分鐘就叫到我要躺在診療椅上,等醫生過來治療,醫生詢問這一個禮拜牙齒是否有異狀,所幸都沒有什麼異狀,這次治療主要是鎖鋼釘,聽到在對這顆大蛀牙鎖鋼釘的時候,很害怕會把牙齒鎖掉了,有可能原本只要治療一顆而已,結果可能要把這顆蛀牙全部拔掉,還要磨平其他兩顆牙齒,自己愈想愈害怕,所以每次在治療椅上面,耳邊聽到的是醫生在說放輕鬆,自己想的是怎麼可能放輕鬆,嚇都嚇壞了,身體、神經都繃得很緊,很怕醫生不知會說出什麼話來,治療了15分鐘之後,醫生在我的牙齒東填西補,幫我將蛀牙的空洞補滿了,醫生說這只是暫時的填滿,恢復牙齒的門面與美觀,但是還是裝假牙,才是基本的治療。

      預約5/25(三)PM08:30→10分.5/28(六)AM11:00→60分.6/4(六)AM11:30→30分,才算一個完整療程。

 

100.05.25(三)PM08:30

      現在每禮拜一、三、五、六都要去幫忙接小奕妹下課,時候就覺得過得很充實,自己每禮拜二、四、五也都要出去上課,所以在時間的安排上都要很注意,PM07:30和小妹瑄一起去接小奕妹下課,想到糕粉尚未買,接完小奕妹之後,又跑到旺來鄉去糕,原本計劃送完小奕妹回家之後,要帶小妹瑄去新光三越兌換巧克力,結果一到大同路的時候,才想到今天要去看牙醫,PM08:20只剩10分鐘就到預約的時候,上去和爸媽打一聲招呼之後,就趕快去看牙醫,到了診所才發現忘記帶工具,先掛完號,就連忙回家去帶工具再回診所看醫生。

      今天治療的重點:印臨時牙模,用一個金屬齒模塗上不知道是什麼的葯劑,因為就聽到醫生在後面拿著棒子一直在調,先做下顎齒,嘴巴要張得很開才能將齒模塞入嘴巴裡,而且要停留很久,味道很像口香糖的氣味很清新,但在做上顎齒模的時候,不知是插得比較深,一直都有會吐的感覺,只有在心中默數時間,希望時間趕快過去,當醫生在拔齒模的時候,都要出盡全力地拔,我都很擔心自己的假牙會不會被拔起來,我可不想再重做啊!臨時齒模做好之後,醫生就宣布今天的治療完成了,下來就等星期六要合假牙了。今天治療費用0元。

      回到家老公問我又跑到那裡,我說:去看牙醫!還怪我沒有告訴他,真的很奇怪看牙醫還要事先報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78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