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教練在教導孩子的時候,孩子能吸收多少?每每看到小朋友還會在下面和教練頂嘴,我就會覺得教練的包容力其實也很大,因為我們自己帶自己的小孩,也時常被孩子弄到脾氣都上來,何況要面對這麼多的孩子與家長,畢竟這裡是少泳隊是訓練小泳士的地方,凡事以教練說了就算,雖然我們做家長都是希望是健康游,只要孩子可以快樂的游泳就好,但是站在教練的立場應該是想要訓練出一批成材的小泳士,才會對小泳士有所要求,這樣教導出來的小泳士對教練而言才有成就感,以我做家長的立場而言我知道自己的小孩或許不是一個優秀的選手但是我是希望他們能透過游泳訓練去明瞭凡事保有堅持學習的心.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因為要放棄很容易只要不去游泳就可以但是堅持就很難,因為必須要練習再練習,一定要一次比一次更進步,這是自己與自己在競賽,這是成功的人必經的過程,不要太過疼惜孩子,因為這才是孩子要跨出的第一步,未來的人生還有更多的目標,需要他們自己完成才行,迎接每一個挑戰,而父母也只能在一旁加油打氣。

       在子女的心中,父母的保存期會是多久?10年或20年?在孩子幼兒期應該就要好好把握,讓孩子知道可為與不可為,也要讓孩子知道父母的底限在那裡,我想我最想要教導孩子的就是"堅持",因為持續做同一件事情,是需要非常大的耐力與決心,還有長久的時間,無論是孩子的訓練時間and父母陪伴接送的時,這些都是無形的投資,不然孩子一遇到挫折就氣餒不想學習,這時候如果父母心疼孩子,就不讓孩子繼續學習,我想損失更多的應該是孩子本身而不是別人,當孩子發生挫折的時候,父母應該在這個時候多加鼓勵孩子,讓孩子對自己有更多的自信心,衝破屬於自己的難關,不然家長則會常聽到這個我不會做,你來幫我做,若大人捨不得孩子受委曲,比孩子更快投降撒退,孩子的行為則容易退化為幼兒期,會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會,只要抱怨一句,父母就會出面幫忙解決,孩子也樂得輕鬆,或許大人認為這不過是一項才藝而已,這項不想學就學另一項,但有沒有想過孩子就是在這項學不好就學另一項就好,也不易找尋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讓孩子學習才藝,究竟是滿足父母小時候未完成的夢想,還是滿足孩子想學習的心願,其實可以先從廣面的學習過程中,先挑選1.2項適合自己興趣的才藝做深度的學習,否則從小擁有眾多的才藝,卻挑不出自己喜愛的才藝,孩子只會從這項才藝又多加另一項才藝,只是掛名在自己的才藝群而已,例如看到別人學鋼琴的樣子很好看,自己也想要學鋼琴,一入門覺得很輕鬆,但一當深入學習之後,才發覺鋼琴也要進階測驗和比賽,每天要坐在鋼琴前練習,很累人,看到同學在柔道好像很好玩,馬上就捨棄鋼琴練柔道,但是柔道一深入的時候,就跟練鋼琴的狀況一樣,要加強練習比賽才能從白帶換成黑帶,就會想退縮,在這時候也是考驗父母的智慧的時候,要如何說服孩子懂得堅持的重要性,每當孩子在學習之初,都興緻勃勃的說一定可以將這項才藝學好,但看到孩子在才藝群中流留,其實也為他們心疼,看到父母對孩子的不捨,才讓孩子在這之間流連,忘了要教導孩子選擇與堅持的重要性,這應該列入父母必須教導孩子的第一堂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78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