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下班的時候.接到大哥銘導師的來話.告知大哥銘在最近在學校的表現似乎不太好.功課有不交與成績退步的情況.自己覺得有一點納悶.因為我們從1.2個禮拜前就開始每天檢查聯絡簿和抽考明天要考試的科目.要求他的成績盡量要達到85分以上.也請他若是有考得不太好的考試卷務必帶回家來討論.原來導師打電話的用意是大哥銘又在學校影響上課秩序.不好意思一來電告知他上課的行為.就附加所謂其他不良的行為.來強調他在學校真的很皮所以學校的方面可能考慮會以記過的方式來處分

我才驚覺原來孩子是這麼容易的被貼標韱.不用心.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影響班級秩序.其實孩子真的是這麼壞嗎?在我的心裡他並不是如此.大哥銘擁有的先天氣質或許不討好.永遠少一根筋.小時候如此.長大也是如此.不論做了什麼事.他忘記他的身材已經改變太多.怎麼可以重覆犯同樣的錯.真令人想原諒他也不知要怎麼做.只能一再告知有事情發生的時候閃遠一點.而且國中時期對孩子的處分總會採取連坐法.或許是同儕精神.做錯事情不承認.唯一的處罰就像見者有份.既然找不到主嫌.那麼就大家一起來受罰.而且他總愛湊一腳.當情勢改變時大家都一哄而散的時候.還傻不隆咚站在原地等別人來捉─他就是被捉到的人.(常常會聽他說又不是我做的.為什麼都要處罰我呢?)

記得小一.小二也因為搞不清楚.常做了一些不應該的事情(因為導師對常規有超高的標準).所以對他的處罰一樣也沒少過.罰站.打手心.不准下課.當值日生.擦黑板.掃地.跑操場…….回到家一樣也都沒有告訴我們.直到升了三年級.遇到小二的導師跟我說抱歉沒有將孩子的常規教好.才發覺原來孩子在學校有受的處罰.問過孩子.只是淡淡的回答處罰的當時會痛而已.回家也不痛就忘記了.讓我看了有點心疼.我真的想說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真的不太一樣.若你生到的孩子是乖寶寶.真的要恭喜你.但是如果跟我一樣.孩子經常會讓我們又好氣又好笑.其實也不錯.因為我與另一半的基因也不怎麼樣.生得身體健康.頭腦OK我就很慶幸.表示他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但是我真的覺得不要同一把尺來度量孩子.我們要有很大的包容心來包容孩子的犯錯.只要他們在做錯事情的時候.是否有人願意告訴他們─他們做錯了.讓他們真的知道做錯了.不要下次一而再的犯同樣的錯.或許他們都長得很高大.但是青春期發育的孩子就像外表看似大人.內心還是大一號的孩子而已.

記得以前自己念書的時候.生活就很平靜.不會被記過.日子就這樣淡淡地過.曾幾何時記過成為老師.學校的籌碼.遲到太多次記過.上課不守秩序記過…….只要你做出學校認為不合校規的事情一律先記過再說.孩子也被記得莫名奇妙.給家長的理由就是:如果記過之後.只要以後表現良好可以拿銷假單給導師簽名.導師一定也很樂意幫學生銷過.我覺得這樣做法好像本末倒置.為什麼不是好好輔導學生不要讓他再犯錯.給學生給一次機會去反省自己的錯誤.當學生犯錯的時候.也可以搭配聯絡簿和電話告知家長事情的經過.透過學校.家長和學生共同努力的改正.而不是一通電話打給家長.告知事情的經過.處分竟然只有記過這個方式.還會問家長對於讓孩子記過是否有意見.頓時聽到真的有一點點小小的氣炸.怎麼可以動不動就用記過的方式?真讓人想不透這個原因.教我如何能欣然地接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78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