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都沒有告訴家長要如何當一位稱職的父母.所以每個大人都用自己的想法來當父母.也許是COPY自己的父母.或許是告訴自己一定不要像自己的父母對待孩子一樣.

      孩子眼中的好父母又會是什麼呢?要衣食無缺嗎?自由民主嗎?還是能跟孩子打成一片.自認自己和孩子是朋友嗎?

      我一直相信每一個孩子降臨世界.從那一聲哭聲起啟.是父母和孩子永遠無法切割的線所牽引著.每一個孩子純潔得像一張白紙.除非有超強基因因子.每個孩子都擁有先天的氣質和後天的教養.我們不是常說:看到孩子就是看到父母一樣.並不是說個性會遺傳.而是說環境對人的影響力有多麼重要.記得自己剛生老大的時候.先天氣質較容易受挫.也易哭鬧.時常是週遭的大人會受不了.但是我的處理就是先讓孩子哭完.情緒穩定之後再談剛發生的事情.不必處理情緒問題只須處理發生的事情就好.而且發現別人太容易去管教自己的孩子.也讓自己陷入:我的孩子真的有這麼不乖嗎?生老二時早產.在那時候自己的眼淚流了太多.很擔心孩子生理缺陷.有很多問號.直到我的同學告訴我.每一個孩子都會在某一階段讓父母傷腦筋.或許孩子在小時候讓你小煩腦.長大之後就平平安安不是很好嗎?

      自己唸了幼保之後.發覺自己想法開始有一點轉變.當我情緒來的時候.我會請孩子離開現場.堅守口不出惡言.因為有時候言語的傷害更大.把自己退到旁觀者的角色.不讓情緒來困擾大家.對孩子我有義務與責任直到孩子的思想成熟.我們與孩子的關係就像是永遠的夥伴.當孩子尋求支援的時候.我們永遠都是孩子的後盾.但不是孩子的主宰者.不是我們將孩子生下來.這一輩子就一定要聽從父母的話.而且親情也是需要時間的培養.是有保鮮期.孩子在小時候是最需要父母的陪伴.我也知道現在的景氣真的很不好.有可能都需要父母雙薪才可以維持一家生計.但是多麼希望父母一方一定要捨得.願意陪孩子共同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對孩子的人格養成也是有很大的幫助.否則孩子長大之後.發生問題還是看到父母出來幫孩子擦屁股.收拾善後大有人在.有些父母常會掛在嘴邊說:我與孩子相處就像朋友一般.其實我對這句話不太苟同.是父母認為自己就像是孩子的朋友?還是孩子認為父母就像是我的朋友?這樣會不會容易讓孩子變成沒大沒小的樣子.真的可以無所不談嗎?我反而比較贊同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是永遠的夥伴.我們都要做到傾聽.傾聽孩子的心聲.適時幫孩子決定.父母的態度需堅定.記得讓孩子學習游泳的時候.也是家裡孩子抱怨最多的時候.很累噢!教練無理要求一去就游10.20趟.很冷啊!不讓你去游游看.我通常是左耳聽右耳出.笑一笑說只要別人可以做到.我們一定也可以做到.只是有時會聽到家長說:我也想讓他去游泳.但是他就不去阿!真搞不懂到底誰是大人.我想家長適時的做決定也是必要的.教導孩子堅持到底的毅力.是非常的重要.當孩子折挫的時候容易馬上就會放棄.這樣不行再試另一樣.這不是讓孩子更沒有成就感嗎?

      有時看到家長答應孩子無理的要求.都替孩子的未來擔心.其實讓孩子愈小遭到挫折愈好.才可以讓孩子明白.不是他想要什麼.父母都可以幫他達成.記得以前有一位同事就是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看到別人的玩具.不管三七二十一.哭鬧一定要帶回家.父母沒有出面跟孩子說明這是別人的東西(無禮勿動).還轉身問朋友多少錢?請他將玩具賣給孩子玩.也不考慮這玩具對朋友的意義是什麼?一心只想滿足自己孩子的慾望.讓我看了都欲哭無淚了.做父母不是每一件事都能滿足孩子的慾望.在這時不是你最好的機會教育嗎?或許小時候的慾望都很小你可以滿足.那長大之後的慾望你又如何能滿足孩子.所以要讓孩子知道父母並不是萬能.不是想要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否則容易養成孩子拔扈的個性.只要我想要的.就沒有什麼要不到的.

     常在想若是其他家長.老師告訴我孩子的事情.我會如何應對.我會很生氣?還是不當一回事呢?其實我想了又想.我覺得我可能會感謝他們對我的提醒.或許是孩子的一些小動作.讓別人看到覺得不妥.只需要告訴孩子.如果有這種行為就改進.自認沒有就算了.當作提醒自己以後不要有這種行為.這些人都是我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願意在他行為出現小偏差的時候.適時的提點.我也願做別人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78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